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青年啊!你的命運是負債」

昨天晚上跟一位朋友聊到我最近寫的東西,她說我的政治評論,還有對語言政策評論的文字裡,有一些憤怒在。後來想想,說我憤怒確實也是真的。這其中有很多是一些親身經歷過的類似被羞辱(主要是語言認同上的),或者就只是在體制中,有一種被騙、覺得時間或生命被浪費掉的感覺。

結果我聽到了 zonble 的這首歌。其實在和那朋友聊到憤怒之前的下午,zonble 已經先和我們提過這首歌的歌詞,笑得東倒西歪。結果第二天晚上連曲子都有了。我依然笑得東倒西歪,總覺得,這種具有「粗糙到糟糕」的質感的歌(我覺得那只是 zonble 自嘲之詞),竟然很有我們這一整代人的寫照。想要覺得生氣,卻覺得其實荒唐、可愛、好笑極了。Laughter is better than anger.

所以,這就是我們的時代,這個前進兩步,後退三步,還以為已經做到很多的、被浪費掉的時代。這時代的質感粗糙到糟糕,然後負了一堆債。

歌詞、歌曲可以從 zonble 的 blog 取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