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OV @ 北京輸入法廚房:Day 1

gugod 和 zonble 上星期五(9月1日)抵達了北京,我們星期六晚上開始從 WebKitServer 出發,目前除了 gugod 的「RSS reader 選字窗」外,zonble 一個人就寫了兩個選字窗theme,一個是具有retro風的「倚天中文選字窗」,另一個則是「Ringo-chan選字窗」,又名入力ㄋㄧ…… 我說不下去了,讓 zonble 說吧。

由蘋果電腦亞洲分公司(Apple Asia)於北京舉辦的「輸入法廚房」(Input Method Kitchen),星期一於蘋果中國的北京辦公室正式開張,為期三天。此次 gugod 和 zonble 到北京來,也就是為了參加此次活動──我們今年為 OV 舉行了首次的募款活動,目的之一正是在此。

第一天的「輸入法廚房」,主講人是Apple負責文字處理及輸入法技術(屬於OS Engineering部門)的Lee Collins及John Harvey。講到Collins有個經歷一定要提:他是Unicode標準的起草人之一。八月的WWDC 2006,關於輸入法相關的議程,也是由他主講的。

第一天的講題,可以說是WWDC 2006議題的延伸。我們實際開始在Leopard新的輸入法框架上工作,主講人也一步步講解新架構的組成,同時也跟與會者討論了目前的新架構,還有沒有需要添加或改進的地方。

北京的輸入法廚房其實不大,除了兩位主廚,參加的人有日本被我們稱為「出雲大社輸入法」的ErgoSoft代表國領信雄(Nobuo Kokuryo)、當初撰寫Tamul語輸入法引擎的一位印度朋友、QIM的作者glider、在Novell任職的SCIM作者蘇哲,以及紫光華宇(紫光輸入法開發商)的副總經理王川,一位中國手寫輸入法的開發商,以及代表OpenVanilla的我們這三人組,另外就是蘋果日本與蘋果中國的工程師們,大家一起圍在爐邊練習烤鴨。:)

(話說,烤鴨跟寫輸入法之間的相似性是這樣的:把輸入法範例中間的程式碼掏掉,裡頭填上自己的功能、撐大,然後在外頭塗上自己的UI塗料……)

蘋果為這次廚房的佈置工作,花了不少工夫。我們每個人分配到一台桌上型機器,範例程式、開發工具也都準備好了。在上午的Objective-C簡介跟InputKit介紹後,下午許多人便開始一步步從範例程式下手,來瞭解輸入法的開發細節。

以上簡單整理一下輸入法廚房Day 1的情況。能在第一時間瞭解接下來 OV 需要做哪些事,我想是最重要的。然後就是跟大家齊聚一堂,很棒。唯一的怨恨是,晚上沒辦法跟大家一起去吃Apple Asia辦公樓隔壁賣的北京烤鴨,我被抓回公司開會,變成唯一落單沒參加的人了。嗚。

2 Responses to “OV @ 北京輸入法廚房:Day 1”

  1. [...] 這次工作坊的主角是蘋果在下一代作業系統中引入的新輸入法架構 InputMethodKit,lukhnos與gugod之前都已經寫了一些東西(請參考OV @ 北京輸入法廚房:Day 1、OV @ 北京輸入法廚房:Day 2、OV @ 北京輸入法廚房:Day 3以及輸入法廚房),說明這一個架構,倒是 Apple 負責文字處理及輸入法技術的 Lee Collins 在展示的時候,不知怎麼的突然提到了藏文,而下一版作業系統 Mac OS X 10.5 Leopard 的藏文,實在是頂值得一提。 [...]

  2. on 13 Sep 2006 at 22:45Leopard? « ekato’s note

    [...] OV @ 北京輸入法廚房:Day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