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重新學C++

最近在重新學C++。簡短的感覺是,C++哪裡是什麼物件導向/「面向對象」的語言嘛。C++設計哲學的精采之處,似乎都表現在「沒有使用pointer」的地方。另外就是,傳統C有的程式庫功能,C++幾乎都有一套「符合自身哲學」的作法。從這點來說,等於是跟C斷裂了。

Objective-C就這一點來說,還是跟C貼近些(Objective-C是C的超集合,但C++不是;合法的C不見得是合法的C++)。

不過,兩者哲學天差地遠就是了。倒是C++因為有行內展開(inlining)這種超邪惡的機制,在處理複雜資料結構上,有著可怕的速度優勢。

最近感受到把某些老程式用C++重寫後獲得2x甚至10x速度的爽感──在完全不改動資料結構或演算法的條件下,一切全拜C++的ADT哲學與STL container之賜。

雖然有一種遲來的快適,不過也幸好是現在才改用C++重寫,而不是在它們還用其他語言寫時,就做很多敲敲打打。因為,套用那句經典名言:

Premature optimization is the root of all evil
過早求最佳解乃萬惡根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