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縮咖啡

翻譯自 "Expression"。

「你在這邊怎麼唸書?又亂又吵,這地方。」

他抬起頭,看到共用大桌旁一位太太。他估量,這人大約五十多歲。她沒有馬上坐下,而是從手提包裡拿出手機,或許在等她買的咖啡吧。她對著他看。

「還好,」他看著她說,手比了比他在看的書。

「這地方真吵,」她又說了一遍,「我要看書,會去圖書館。」

「喔,圖書館十點才開。」

「圖書館應該跟學校上課時間一樣開。我小時候,圖書館早就開了,」那位太太皺眉,「但是世界早變了樣。」

他對她微微一笑。

「世界變了樣,翻天覆地,」她說。

他注意到這位太太帶了把小傘。她把小傘放在大桌上。陰天,他記得天氣預報說一兩個小時候會下雨。雨傘由紅色綠色兩種雨傘布交替組成傘頂。原本,從這位太太的穿著看來,他還在想這人是不是要去參加什麼在地慈善機構聚會之類的。但是那把小雨傘實在像是小學生在用的。所以應該不是吧。

他跟他坐對面的女朋友交換了個眼神。她聳聳肩,然後又埋頭於筆電前工作。

這些年來,他對陌生人攀談的態度變了。起先,他剛來這國家,沒認識多少人,有人想跟他閒聊學業工作以外的事,他很開心。後來,他慢慢習慣這裡的生活步調,開始注意到話語中的各種幽微。有一次,他在看書,一位先生說這本書如何如何。他把書放下,那位先生比了比四周說,「這種人太多了。」他直視對方雙眼問:請問你的意思是?那人轉過頭去,又轉回來說,「沒有,太多人拿筆電工作,不像你,在唸書。」他環顧四周,沒什麼人在拿筆電工作。如果不是那句話,他也許覺得這人算是位紳士,但他好奇眼前這一位,真正想講的才不是工作或唸書。他決定不再跟話,然後跟那人說,祝你有個愉快下午。

幾年前,他現在的女友跟他在一間資安研究機構當實習生,那時他們就只是彼此認識,每次有人跟他攀談,她總是取笑他。有一次,他們在機構大樓附近一家高級咖啡店坐著,一位男士對他笑笑,然後說:「我們鎮上的孩子們要加油啦。」那人把頭歪向他在看的演算法,添了一句,「你們這些人好認真啊。」他還不知道該怎麼反應,那位男士已經別過頭去。她忍俊不住,「為什麼人家總是找你聊天,好像我不存在一樣?」他抗議,說那根本不是什麼聊天啊。

「我要是你,就會多走一點路到馬路另一頭的咖啡店坐,」那位太太說。

「知道店的名字?」他問。

「我從沒記住他們叫什麼。但是他們十一點開。」

「謝謝。我說不定會去看看。」

「那邊我去過好幾次。很安靜的。」那位太太又加了一句。

「了解。」

他又看了他女朋友一眼,但是她兩眼盯著螢幕,眉頭深鎖。他原本還希望,這個小動作會讓那位太太知道,他其實是跟別人同坐一桌,不希望被打擾。很明顯的,對方根本看不出來。他看看那位太太是否還在,此時那人已經坐到另一桌講電話了。

今天早上的心情緊繃。他女朋友一個小時後要看診。他們只想找個地方工作、休息一下,但他們常去的店星期二不開。兩週前他們來這等看診的時候,就已經夠焦慮的,但今天她的工作失火,她必須參與救火。公司有人在設定檔裡誤放了一個字,現在全公司的伺服器上都帶著那份設定檔,拒絕相互往來了。他就算不在她公司工作,也能感受到情況險峻:她一直開著的視窗裡面一片紅,而且她一定是被叫去救火,全員出動,但她其實請了幾個小時的假。

哺乳顧問一診難求,他們排到星期二的時間,已經謝天謝地。他第一次聽哺乳顧問說他女朋友擠乳 (milk expression) 有困難,還以為是不是跟什麼基因表現 (gene expression) 有關:是不是有什麼不該有的跑了出來,或是反過來,該有的沒有。他其實只是想舒緩緊張(如同他過去總是問,明明就不是消防員,為什麼大家都在職場上說救火;明明不是船員,全員出動一定要講 all hands on deck,「所有人上甲板」),結果她說才不是,那詞跟表現一點關係都沒有。對方的意思純粹只是不容易把母乳壓擠出來。

「就跟濃縮咖啡的 espresso 一樣,」她女朋友說。

「Espresso?」

「我以為你對字詞很敏感的。他們是同源字。」

「妳的意思是 ex-press,壓擠 (press) 出來 (ex)……」

「答對了。」

他其實很想效法她,緊張時,用言語把那東西講出來,互相打氣,但此時他只想陪在她身邊。他先前還跟他在家鄉的妹妹說,他們都算健康長大啊,雖然那年代的小孩根本就是「工業化生產」方式養大的,誰知道他們被餵了多少嬰兒配方奶,而且誰知道多早就開始餵了。他原來還講跟他女朋友說這事的(幸好沒有)。反而是他妹妹說,現在即使在家鄉,她的朋友們也把無法親餵母乳視為一種失敗。「所以最好閉嘴,陪著人家就好,」他妹妹這樣告誡。「天知道我們這代人為什麼會這樣想,但你們那邊壓力顯然更大吧。這種事竟然會被視為失敗,想必是你們國家起的頭。我覺得這是一種奇怪的軟實力。」

於是他決定一字不提。過去這幾個月對他來說是全新體驗。他現在的女友並不真的突然出現在他家門前,但事情發生得快,他收留了她和她襁褓中的嬰兒。他陪她去法院辦保護令,還跟她一起檢查她所有的帳號跟通信管道。有時男孩在嬰兒背帶裡讓他前背著,不只一次,他被人問,他跟男嬰是什麼關係,有時甚至還是在她在場時問的。

當下呢,這間吵雜的店讓他能喘口氣。男孩在托嬰中心,而他有書可看。

「我們該走了,」他女友嘆了口氣,關上筆電。「我查過了,那位太太說的地方看來還不差,」她補充道。

他環顧四周。那位太太應該離開了,她與她的雨傘。店裡客人現在只剩下他與他女友兩人。

「我以為妳都沒在聽的,」他把背包揹起來說。

「我還是聽了。我需要在這一片紅海間找點樂子。」

「那位太太不是說十一點才開嗎?」

「沒錯。我沒有要我們過去看看。就是萬一下次看診時間比較晚,至少是個選項。」

「希望他們的咖啡可以喝。」

「他們不賣咖啡,」她一邊把背包揹起一邊說。

「那他們賣什麼?」

「珍珠奶茶。」

202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