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香草注音輸入法 0.01

2004/07/29:在許多朋友的協助下,香草注音輸入法已經出到0.04版了,請參閱本blog的這篇文章,取得與0.04版有關的最新訊息。

從PC跳船到麥金塔的使用者,另一個常碰到的問題是沒有好的中文輸入法可用。好比說像我這種還在用倚天注音排列法的奇怪化石來說,Mac上一直只有漢音可用,非常痛苦(因為我不習慣使用要選字的注音輸入法)。很奇怪的是蘋果這麼多年來,難到沒有想過,因為他們的「傳統注音」只支援標準排列法,不知道要讓多少PC使用者卻步?(倚天注音是很多長年使用PC的人唯一使用的注音排列法,甚至一些外國人也只會這一套,而不是「似乎很直觀,但其實很奇怪」的標準排列法。)

自從參與了由Gugod, mjhsieh, zonble等人發起的xcinicx計劃(唸作KSI-nix)後,開始對於改善Mac中文環境,有了更強烈的動機。和zonble一起研究SpaceChewing的原始碼,更是學到了不少東西。我利用xcin計劃中的phone.cin注音排列表,用C++寫了一個處理注音輸入的模組,並將xcin的資料轉成UTF-16,然後,再利用Apple所提供的範例程式BasicInputMethod,對其做最低限度的修改,一套合用的注音輸入法竟然也就完成了。我現在非常高興地能在Mac上恢復過往敲打中文字的感覺(而配上較軟的鍵盤,手感比過去的ThinkPad要更好,也更健康)。

目前這套名為「香草注音」(VanillaInput,開發代號暱稱為”gum”)為第一個公開release的測試版0.01,有許多來自Apple BasicInputMethod的程式碼還沒能清理乾淨,但核心部份已經可以順利運作了。「香草注音」的模組檔、安裝及使用說明,以及原始程式碼(還整理得不是很有至秩序),可以從Open Foundry取得計劃的摘要在這個網址而Wiki則可以在這裡找到

4 Responses to “香草注音輸入法 0.01”

  1. on 27 Jul 2004 at 02:48cigogne

    嗯,我從OIKOS那裡看到關於【香草輸入法】。
    不過,剛剛小試了一下,發覺跟鍵盤上的音標符號搭不上,很痛苦哩!

    希望鍵盤位置圖早日出現!

  2. on 27 Jul 2004 at 03:02lukhnos

    啊,不好意思,文件可能沒有寫得很清楚,香草注音預設的鍵盤排列是「倚天排列」,亦即b=ㄅ,p=ㄆ… 與一般常見的「標準排列」1=ㄅ, q=ㄆ不同。您可以在CTRL-OPT-K來切換成標準注音排列。因為我先前都在花時間處理程式的核心部份,對於使用者介面以及偏好設定等方面,都還未能顧到,造成您的誤會及不便,真是不好意思!

  3. on 27 Jul 2004 at 06:01djyang

    好像10.2後的才有漢音,而漢音裡頭有倚天鍵盤排列法(我現在就是用倚天),也有自動選字,所以不太了解上頭說的…

  4. on 27 Jul 2004 at 06:40lukhnos

    嗯,OS X.2開始有了漢音沒有錯,但是我是「傳統注音」的使用者。漢音從某個角落來說算是「忘形、國音、自然注音」一類的「聰明輸入法」,您大多數時候不需要選字,系統會自動幫您挑正確的字或詞。

    只是我還是習慣自己挑字。注音打了這麼多年,有些按鍵順序已經變成身體反射動作了…… 而且還是喜歡自己挑字的感覺,雖然這意味著要比別人多按許多鍵。(其實,在敲打創作、翻譯或使用的詞彙領域和漢音的詞典很不相同時,用漢音所敲打的鍵數,不見得比較少)。

    簡單地說,香草注音就是「支援倚天鍵盤排列的傳統注音輸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