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Archive for July, 2004

香草注音輸入法0.04版推出了

香草注音輸入法的0.04版已經發表了,從0.01版到0.04版以來,改進了許多地方不盡完美之處。核心部份則一直都很穩定。0.04版除了新增自動安裝程式(感謝Gugod提供相關知識)、改善「輸入法或視窗切換時,選字窗留駐不散」的舊問題外,說明文件也有大幅增補之處。新增的ui-schema.pdf則是從我當初分析注音輸入法的鍵盤行為草圖所整理出的文件。沒有意外或其他重大bug的話,這會是最後一個對Apple Basic Input Method做最小修訂的test run version。下一個版本將新建立Xcode project,程式碼也將有大幅整理,當然,那個小乳牛的icon也一定會換掉的。:) Zonble已經為香草注音提供了相當棒的logo design,下一版的香草注音,大家應該能看到zonble的icon design,出現在各位的桌面上。

另外我也一直在想,在後續的版本中,加入倉頡輸入法,讓「香草」能為更多被Mac中文輸入法所苦的朋友,帶來一點幫助。再次謝謝大家對香草注音的支持與協助。

香草注音輸入法發佈於OSSF的Open Foundry網站,相關訊息Wki在這裡,而軟體可由這裡下載

香草注音輸入法 0.01

2004/07/29:在許多朋友的協助下,香草注音輸入法已經出到0.04版了,請參閱本blog的這篇文章,取得與0.04版有關的最新訊息。

從PC跳船到麥金塔的使用者,另一個常碰到的問題是沒有好的中文輸入法可用。好比說像我這種還在用倚天注音排列法的奇怪化石來說,Mac上一直只有漢音可用,非常痛苦(因為我不習慣使用要選字的注音輸入法)。很奇怪的是蘋果這麼多年來,難到沒有想過,因為他們的「傳統注音」只支援標準排列法,不知道要讓多少PC使用者卻步?(倚天注音是很多長年使用PC的人唯一使用的注音排列法,甚至一些外國人也只會這一套,而不是「似乎很直觀,但其實很奇怪」的標準排列法。)

自從參與了由Gugod, mjhsieh, zonble等人發起的xcinicx計劃(唸作KSI-nix)後,開始對於改善Mac中文環境,有了更強烈的動機。和zonble一起研究SpaceChewing的原始碼,更是學到了不少東西。我利用xcin計劃中的phone.cin注音排列表,用C++寫了一個處理注音輸入的模組,並將xcin的資料轉成UTF-16,然後,再利用Apple所提供的範例程式BasicInputMethod,對其做最低限度的修改,一套合用的注音輸入法竟然也就完成了。我現在非常高興地能在Mac上恢復過往敲打中文字的感覺(而配上較軟的鍵盤,手感比過去的ThinkPad要更好,也更健康)。

目前這套名為「香草注音」(VanillaInput,開發代號暱稱為”gum”)為第一個公開release的測試版0.01,有許多來自Apple BasicInputMethod的程式碼還沒能清理乾淨,但核心部份已經可以順利運作了。「香草注音」的模組檔、安裝及使用說明,以及原始程式碼(還整理得不是很有至秩序),可以從Open Foundry取得計劃的摘要在這個網址而Wiki則可以在這裡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