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Archive for January, 2008

最近的一個機車的心得

QuickSilver 的 source code 有用到 Carbon private API ,竟然可以從 window-server level 把鍵盤事件給遮斷搶過來用!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沒關係,我只是想說,這一陣子我再次體會到那句名言不假:

如果你寫程式沒用undocumented API,
那一定是因為你的程式沒什麼了不起的功能

(註:undocumented API 不見得要是沒見光的,即使是 open source 的 framework 也經常暗藏秘技、邪惡的 higher-order techniques,或者是曲折離奇的 message sending path。有寫過鐵軌快寶裡任何活躍的唱片的外掛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XD)

勸敗

我最近才終於體悟到為什麼勸敗是一件這麼歡樂的事。這個體悟是一個小小的單字,叫:schadenfreude。

這個字在英文是個外來語。有一點難翻譯。不如這樣,引一句黑白郎君(Oo Pe̍h Lōng Kun)的名言比較快:

Pa̍t-lâng ê sit-pāi, tioh sī gúa ê khùai-lo̍k
別人的失,就是我的快樂

突然想到這件事的原因是因為又看了一遍Helvetica,就覺得這部片真是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喔,想勸人趕快去買,這樣。

明けまして御芽出度う

一年的結束,一年的開始。這個 blog 也寫了整整四年了,往第五年邁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