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被丟棄的技術

才正好在整裡家裡的時候,就看到了 tseching 的這篇文章。說來很感慨,當年為了追隨別人的流行,為了一個 “me too”,先是幫家人買了 MD,隔了一年又終於有了自己的 CD player。我其實已經距離這樣的流行很遙遠很遙遠──所有 Sony 早幾代的播放器,我全沒趕上也全不在乎,怎麼會後來竟變成了一個盲目追隨那 “me too” 「我也想要」這樣的人呢?

總之當時也花了一些錢,買了一個完全是封閉標準的東西(MD,以及 Sony 的 CD-MD player 的資料傳輸光纖)。我從來都不是把音樂帶著走的人,更不用說工作時其實很習慣於完全的安靜。因此到了研究所還模仿別人的街頭風,只招得不倫不類的自我評價。更何況機器一下就壞了,維修費貴得嚇人。兩台 player 都壞了之後,那些當初辛苦轉錄的 MD 片有如廢物,封閉標準為害至深,莫此為甚。雖然,我看看家裡還有更多 Betamax 時代的東西,更是只能苦笑。

都說時代浪潮不留情,但是至少在 MP3 的大浪這件事,我還是很盲目地附和商業雜誌的說法:Sony 沒有擁抱開放標準,大概是這十年來最致命的策略錯誤了。

2 Responses to “被丟棄的技術”

  1. on 26 Oct 2005 at 01:04tsechingho

    追隨潮流也可以是件樂事!這是個追求快樂的年代。
    青春不就是這樣,只是不要讓熱情流失,很難追回來的。

    BTW,新家很漂亮;)

  2. [...] 被丟棄的技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