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味噌汁(みそしる)

連續不停地工作兩個禮拜,身體終於抗議了,完全沒有任何想要碰電腦或想事情的意思。我看了看鏡中開始耍任性的身體,過往習慣的哄法是:煮一鍋濃稠的味噌湯。

從超市買來的日式味噌(不是便利商店12元一包的工研味噌),用只有平常四分之三的水量煮沸,再熬至只剩一半的湯量,配上傳統市場買的豆腐,切將一整條青蔥,趁湯起鍋時灑上一大把,然後用整個晚上的時間喝光。往往第二天就什麼都好了,身體不再嘟嘴抗議,精神一新。

今天晚上突然很想喝,卻發現原來味噌不是那麼容易買到的。樓下的小雜貨店沒有,24小時營業、「面向外國人」的商店裡也只有一罐罐的Campbell’s,完全沒有誠意。在這樣的時候才突然深覺原來家鄉ふるさと的日本味有多重,也才驚覺,雖然自己想盡辦法把異地當做本地在活著,但終究因為一塊買不著的味噌,而讓這座無比巨大又陌生的城市露出了異地的本質。

只是,今晚苦了充滿渴望的身體。這兩天得來問問哪裡有日僑商店啊。

註:如果你用的是IE,你會看到「家鄉」上面標註了所謂的ruby text。本來其實想試試看Safari小狐狸有沒有支援的,結果跟買不到味噌同樣令人傷心啊。

4 Responses to “味噌汁(みそしる)”

  1. on 09 Apr 2006 at 03:49chitse

    在這裡每有機會出門吃飯肯定選日本料理
    因為自己不會做
    卻是某種吃不到會死的家鄉味

    這次去美國又跟一群日本人混在一起
    完全沒有格格不入之感
    台灣人對日本的鄉愁真奇怪啊

  2. on 09 Apr 2006 at 07:32pektiong

    小狐狸有plugin可以裝,Safari死都不要支援。(Ruby Text)

  3. on 10 Apr 2006 at 16:22momizi

    聽說味噌湯因為鹹而可以有恢復疲勞的效果,也許是這樣所以你的身體才向你要求它吧 :)

    還好你不是像我一樣喜歡金山寺味噌 ….

    這是在台灣非常難以入手的味噌,這個「難」主要是難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很少會有機會去日系超市,一般台灣的超市又沒有。為了找比較便宜易得的代替品,最後只好用長相和味道都有一點相似的豆腐乳來騙自己。 orz

  4. on 21 Apr 2006 at 02:29jimmytp

    這方法好像不錯,下次來試試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