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上週六在OSDC.tw的Cocoa講題…

說完一場。

因為一些原因,我人無法出現在台北,透過Skype和不怎麼穩定的線路,聲音據說偶爾還是斷斷續續的。聽說那場到了30+人左右。以後如果還要像這樣子以遠端方式出場,一定會準備更多器材的。或許還會考慮買一套錄製軟體,把操作過程錄成短片也未可知。

在後來Q&A的時候,有朋友問到開發OpenVanilla的感想。那天其實沒有任何準備會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回答得有點亂七八糟。簡言之,我認為OpenVanilla完全是驚喜,我自己從中的收獲自不消說,也很樂見這個計劃有它自己的生命,能夠繁衍下去。

回到Cocoa的話,我比較好奇的,則是Apple未來的roadmap。另一方面,即使Windows Vista遲遲不出對產業界有傷害(雖然出貨了也還是個難題,不過那是另一件事了),不可否認極大多數的desktop應用程式還是在Windows上開發的,然後也有另一個極大數是web應用程式。所以另一個好奇的事情是,做為OS X的開發者,到底活不活得下來?我先前有聽說過,在台灣,最可能為OS X做的開發,是驅動程式──曾經有人問我認不認識熟IOKit的人;也有很多作硬體的廠商是從pre-OS X時代就有用Metroworks開發驅動程式的需要,這些主要都是為了國外市場的需要。然而我也好奇,除了Adobe、MS的Mac BU一定很賺錢不用去問外,像是Omni Group(OmniGraffle和OmniOutliner),或是Ranchero (NetNewsWire)、Bare Bones (BBEdit) 這些公司等,做為OS X的軟體開發者,究竟有沒有利基?或是,Mac上的共享軟體或捐款軟體,他們的使用者是否有比起其他平台同類型軟體的使用者,更願意付費?也就是說,一般我們在意的是市佔率,但很少去問不同市佔率是否也代表了不同的使用者組成使用者行為業界結構,薄利多銷和「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是兩種不同的走向,又好比高級車消費者或許比較會買原廠零件(這並不代表用Mac跟開高級車是同一回事)。這些問題,雖然不是Cocoa技術本身的議題,但或許一樣重要。

最感謝的當然是幫我們作示範的yllan (blueapple)了。同時也要謝謝各位聽眾的支持。我那時坐在一間辦公室裡,星期六的下午沒有其他人。看不到、聽不到觀眾的反應(原真倒是不時用Skype傳來訊息,多少減緩了這樣的尷尬)。如果你有去聽那一場講題,而你有些想法(尤其是批評)的話,歡迎留言,督促我能在未來對講題的presentation,做得更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