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HappyDesigner竹北聚會、投影片作為一種文類、自由工作者甘苦談

星期六參加了於竹北舉行的HappyDesigner聚會。主辦者hlb挑了一個不錯的主題:投影片製作。一般商業活動經常需要投影片不說,如今的學術與社群活動也經常需要投影片輔助。原本是單人表演「站起來喜劇」(stand-up comedy),也便成了一筆一機(一台筆記型電腦、一台投影機)式的說唱藝術。

近來流行所謂的「高橋流投影片製作法」(Takahashi method; 高橋メゾッド),雖然高橋自述是因為「沒有PowerPoint、不會畫圖」而發明的窮則變,其實該法有著相當厚實的心理學基礎(人對於突如其來的訊息容易無意識地接受),以及源自《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實踐歷史。因此Jedi在活動開頭先放映一段《新》已解釋這種avant lettre的高橋流,是相當妥當的。

gugod放映的是先前於OSDC.tw 2006 《善事利器》一節的前半部投影片,說明了Takahashi流的源頭與現在於開放原始碼社群中的影響。

這次參與活動的每個人都自己製作了投影片,工具從傳統的PowerPoint、Keynote到高橋自己發明的XUL檔案、Flash、Perl寫的投影片工具、UNIX shell指令、HyperCard (!)、甚至是Windows檔案夾裡附的「圖片預覽功能」配上「小畫家」都有…… 所以,投影片人人能做,工具隨手可得,形式有了方向,內容五花八門,所以真正的功力跟挑戰還是在於如何講得好,讓大家笑聲不斷啦──亦即投影片最終還是要回到表演與表現,show-and-tell的技藝磨練上。

當天的另一個主題,或者說,另一個「練習製作投影片的理由」,是請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工作,尤其gugod, momizi跟大家分享了作為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的甘苦談,正好一個人談的是coding、一個人談的是文字工作。

我跟hlb提過,既然現在暫時不再從事專職翻譯的工作,或許我會把過去一年來的工作心得也整理起來,提供想投入翻譯工作(不管是哪一種類型、全職或「怕探」)的朋友參考也未可知。昨天簡單開了個頭,投影片放到了這裡。這個版本是會後根據當時現場的feedback再做過修改的。

期待這樣子大家都參與、大家都是講者的活動方式,會繼續辦下去。:)

4 Responses to “HappyDesigner竹北聚會、投影片作為一種文類、自由工作者甘苦談”

  1. on 08 May 2006 at 10:04Realazy

    祝贺成功举办!

    终于看到hlb了,很年轻嘛~

  2. on 09 May 2006 at 21:10b6s

    我倒是在重溫沒投影片的時候該怎麼演講 XD

  3. on 12 May 2006 at 11:59終極邊疆BLOG

    Takahashi 適不適合我?

    因為想玩玩Takahashi Method (高橋流),我去參加了 HappyDesigner第一次聚會。 到達現場的時間正好是快開始…

  4. on 18 May 2006 at 14:21x5

    “我會把過去一年來的工作心得也整理起來”——这个还是挺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