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OV @ WWDC, Day 5: 最後一天參加的 Feedback Forum

星期五是 WWDC 2006 的最後一天,今天電腦出了點狀況,沒辦法參加最末的 Text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Lab。第一場的 Text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Feedback Forum 上面倒是提出了不少問題,諸於 Dictionary.app 何時能加入第三方辭典資料以及供 NSTextView 使用(答案:Leopard 裡會有 API),關於中日韓字型的 fallback 問題等等。

會上發現其實同時會裝好幾種 keyboard layout 跟一兩種中日韓輸入法的人,其實不在少數。俄語、波斯語等語系對於 l10n 以及文字顯示、組排、輸入的需求也和拉丁字母系的語言不同。輸入法是其中的一環,而且看起來並不只有中日韓語言的開發者會關心。

雖然電腦出了狀況沒辦法帶著 code sample 去 lab 討論有點可惜,不過負責亞洲區 text processing 相關事務的 Lee Collins 會在九月率領他的團隊到北京主辦「輸入法廚房」,Leopard 下一代的輸入法架構到那時候相信會更為完整了。

至此,WWDC 2006 告一段落。舊金山的 Powell 地鐵站裡,許多帶著 WWDC 2006 包包的人,拉著行李坐上前往舊金山國際機場的 BART 車廂。許多新的技術、新的 API,人們來這裡獲取訊息,到 feedback forum 上發表意見,留下聯絡方式。有人建議下一次的 WWDC 應該安排時間促進開發者之間的交流,例如 BoF (birds of feather) 活動,或是線上的與會者論壇等等,畢竟現在這樣的 WWDC 形式,還是太像 Apple 垂直的新技術佈達,而少了一點業界的橫向聯繫。

還有一些算是觀察心得與感想的東西,時間有點晚了──接下來又是連同候機長達十數個鐘頭的航程,切換時區之後,明日再續。:)

3 Responses to “OV @ WWDC, Day 5: 最後一天參加的 Feedback Forum”

  1. on 12 Aug 2006 at 18:06yllan

    哈,我就知道,皮到最後的人贏。

    當我發現 CoreText (private) framework 以後,就打消做直排 NSTextView 的念頭了:誰知道 Leopard 會不會就突然公開 API 了?果然 Dictionary 也一樣…

  2. on 12 Aug 2006 at 19:05cooltony

    辛苦了

  3. on 13 Aug 2006 at 16:49mjhsieh

    其實 WWDC 有無數的場外 party, 但是很多以飲酒為重…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