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秋葉原,電料行,中古品商店



Inside Is a World

從秋葉原車站的電氣街出口右轉,就會看到這個巷口,走進去再出來的某個地方就是照片中的那另一個入口。

裡面賣許多電子零件、組合套件,有的店很驕傲地展示著Sony第一代Walkman,也有的標價賣著不知還是否會有人買的舊式電晶體收音機。

老先生老太太的店,有的在賣老式的示波器,有的則賣精美包裝起來的真空管收音機,甚至舊式的大盤磁帶也有。好奇會想,他們靠什麼來維持這樣的一家店呢?

有的地方讓人想起光華商場。令我驚訝的是光華商場成立於1973年,而空間組織的方式,以及最後形構出的畫面──須知空間的組織方式以及我們在悠悠時間軸上摘取的snapshot,無一不終究漫滲出歷史和文化的累積與影響──於是又一個台灣和日本的相似性,就有許多有趣的不言自明(是的,光華商場確實另有「台北的秋葉原」一稱,不過絕不是因為地下室賣Walkman、A光或「泡麵」的緣故)。

秋葉原有很多二手或中古商店。有的店有一整層的二手 Mac ,也有的在店面賣一些像 ThinkPad T22 這樣的老機器。也有的是已經被我歸在「古物」的 Walkman 或 MD 。品項眾多不可思議。

或許市場規模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構成這樣完整的生態系吧。誰知道哪天有沒有人會因為需要從檔案庫裡翻錄一卷帶子,而跑去跟老太太買大盤式的磁帶機,或者為了拍電影而需要一台真空管收音機。在那樣的時候,或許我們會感謝,有那一條巷子裡的小世界存在。

One Response to “秋葉原,電料行,中古品商店”

  1. on 18 Aug 2006 at 23:37罐頭魚

    我在國中去過一次秋葉原,而大二的時候又去了一次。
    感覺起來,如果說我國中的時候,台灣的光華跟秋葉原有大概兩三年的差距。
    那我在大二的時候,這個距離已經幾乎沒有。
    台灣也算是很跟的上社會的腳步了。
    以前去的時候都覺得很新奇,東西都很精緻,很炫。
    去年去的時候,都充斥的大陸人開的免稅店,就沒有什麼感覺了。
    這個或許是趨勢的脈動,只是覺得跟我印象中的秋葉原差好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