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Paula Scher on Design

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在台灣中譯為《寫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Six Memos for the Next Millennium: The Charles Eliot Norton Lecture 1985-86)的講稿中,有一章〈快〉提到過一則故事:說有個國家的君王要莊子畫蝴蝶,莊子說要五年的時間,於是君王供莊子吃住,過了五年後君王問到莊子工作得如何,莊子說他還要再五年。五年過去,到了約定期滿的時間,莊子提起畫筆,一揮而就,畫出了世界上最美麗的蝴蝶。

這段故事到底典出何處呢?翻了翻錢穆本的《莊子纂箋》,卻怎樣都找不著與此相近的描述(當然有可能是我白目,完全漏看──這種事常發生在我身上)。這不會又是一個假託以名的舉燭吧……

Anyway, 從Signal vs. Noise看到的這個,Paula Scher講的,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How can it be that you talk to someone and it’s done in a second? But it is done in a second. it’s done in a second and in 34 years, and every experience and every movie and every thing of my life that’s in my head.

這一段訪談講到許許多多有意思的東西。其中有一段講到她手繪的地圖,她說那和設計很不一樣。Paula Scher做設計依靠的是靈光一現,手繪地圖則是有許許多多的工夫(craft)要下在裡面。她喜歡手工,覺得用電腦怪怪的,因為用電腦「味道不對」,沒有美術用品店的味道,反而像在一部車裡。藝術的時刻短暫,與生活中絕大多數不得不然的「垃圾」相比來說,但是只要有那樣的時光,她就會一直做下去,三十四年來如此,樂此不疲。

3 Responses to “Paula Scher on Design”

  1. on 27 Aug 2006 at 00:13momizi

    這種事常有,多到後來我都不相信西方作品裡轉引的東方故事,不管是文學書或史學書都一樣。 XD

    至於卡爾維諾嘛…我覺得你引的那一段跟《看不見的城市》的感覺很像,偽託歸偽託,但就是很有味道(人家是卡爾維諾呀:p ) 。

  2. [...] http://lukhnos.org/blog/zh/archives/381 [...]

  3. [...] 暑假看到西班牙同事撿到超老analog的計算機,很嗨。在這個數位氾濫的年代,有人說到craftsmanship,跟長輩們比起來,我是不夠hardcore,但是我得懺悔我是個analog spiritual addict. (好吧,這是我亂創的詞,基本上就是迷戀analog的junk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