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入力快適感滿點!

我終於又有日文輸入法可以用了。

OS X 是有內建的日文輸入法 Kotoeri ,可是 OS X 只要裝一種以上的中日韓輸入法,輸入法切換的行為就變得相當惱人──這一點,在WWDC 2006上,已經被許多同樣需要多語輸入的與會者抱怨過了(顯然再次驗證了「什麼不孤,必有什麼鄰」這種顛撲不破、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理)。

也因為這樣,在 OV-UIM (Anthy) 開發出來後,我就一直很高興地用 Yatsu-san 包裝的 UIM.framework (附於 MacUIM 中)配合 OV-UIM (Anthy) 來輸入日文。同樣在 OpenVanilla 裡的好處是,可以使用 OV 的快速鍵來切換注音和日文,入力快適感滿點。

可是,因為 MacUIM / UIM.framework 仍是 PPC-only ,因此在 Intel Mac 上是無法使用的。為了這一點,困擾了我很久。在入力法燒鳥會上,Yatsu-san 說會努力(最近 MacUIM 出了 0.5.0 ,確實在 build system 上有些改變),我相信不久之後,我們一定會有 MacUIM 的 universal binary 版本的。

倒是,今天靈機一動,突然想到,其實 OV 是 universal binary ,意思是可以在 MS Office 這一類 PPC-only 的環境下執行。那麼,MS Office 顯然可以把 OV-UIM 以及 UIM.framework 給載進來(如果在 i386 環境下,因為 UIM.framework 沒有相對應的 binary,OS X 的 loader 會拒絕載入,使得 OV-UIM 載入連帶失敗)。

就是這樣。

用 Finder 在 Safari.app 上按 Command-I ,把 “Open using Rosetta” 選項打開,此時 Safari 就變成了一個 PPC application,然後開啟 OV ……

OV-UIM (Anthy) 復活了

啊,三個月了,終於又有好用的日文輸入法。先前偶爾還有跟日本友人書信或 instant messenger 往返的,其實都因為不喜歡在 OV 和 Kotoeri 間切換,頓時沒有了學習書寫日文、學著用日文說話的動機。

如今這些動機又都回來了,雖然必須用 Rosetta。

(是的,這時候覺得,OS X 上有那麼多種 browser ,其實是很幸福的──我把 Camino 撥過來變成「寫日文專用 browser」好了 XD)

註:在 OpenVanilla 裡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透過 filter ,達到打日出簡(?)等奇怪的特技。至於入力娘嘛……

One Response to “入力快適感滿點!”

  1. on 30 Oct 2006 at 00:08zonble

    入力娘則是一定要萌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