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Frank O. Gehry談雜誌

芬德萊──方才談到了批評,蓋瑞先生幾乎沒有從建築同業方面得到奧援,反而一直受到藝術家們的激勵,目前在日本的建築界,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不知道眼前建築科系的學生們,對所謂的建築報刊雜誌或關於建築的評論,抱著什麼樣的看法呢?…… 又,你對建築報刊雜誌有什麼看法呢?

蓋瑞──我在年輕的時候,就推掉所有送到我事務所裡的雜誌,也堅持不看所謂的專業刊物,因為我覺得刊登在雜誌裡的內容,看起來就像在展示流行一樣,這些和我在做的東西,或是我應該做的東西,完全沒有關聯,而且還會因此受到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影響,所以我把那些刊物全都丟掉,我年輕時就對這一點有所覺悟了。

我認為比起閱讀專業雜誌,更重要的事情是找出自己的才能,發現自己的力量,亦即去了解自己擁有什麼和別人不一樣的特點。雖然你可能會懷疑那個特點不是具有優勢,或是沒有把握它會不會比別人的更好,但那都無妨。總之重要的事,去找出那個不同的地方。想想心中那個想做些什麼事的想法,然後去完成它,那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在那個時候還去瞄到別人的作者,就可能會不安地懷疑自己的東西到底行不行,而變得神經質了。我曾經在想,幸好在我年輕時,還沒有安藤先生〔安藤忠雄〕這號人物,否則如果當時我看到了他的作品,就會在心裡驚嘆著:「真是太厲害了!真是太棒了!」那麼我就會認為自己一定沒有辦法超越他,做出比他更好的東西。所以各位,絕對不要被這類的雜念煩擾著。

就像簽名時每個人的筆跡都不同那般,不斷地反覆磨練屬於自己的想法,如此就會漸漸地雕琢出一個更清楚的輪廓,這是非常重要的。[......]

或許各位之中,也有人對親自做設計不是那麼有興趣,不過建築不是獨自一人可以完成的工程 [......]。我所承攬的案子裡,每一個都是非要團隊合作才能完成的,而恰好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才能,我非常感謝上天有這樣的安排,讓大家的長才不盡相同,這樣才能互相彌補不足 [......]

〈法蘭克.蓋瑞 Frank O. Gehry,1998年10月29日,主持人凱塞琳.芬德萊 Kathryn Findlay〉,《建築家的20歲年代》(建築家たちの20代),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科 安藤忠雄研究室編,謝宗哲、黃曦穎譯,台北:田園城市,2003。

2 Responses to “Frank O. Gehry談雜誌”

  1. on 21 Nov 2006 at 22:02kaojohnny

    這本書真是隨處見驚喜。

  2. [...] http://lukhnos.org/blog/zh/archives/4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