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Ruby Tuesday: 2007/5/29 (二) 在 OPCafé

每雙週二舉行的 Ruby Tuesday,5/29 (二) 同樣在新竹市中心的 OPCafé 舉行。

這次的 Ruby Tuesday ,我請來 b6s 來為我們客座講解 Apache Lucene 的基本原理。Lucene 是以 Java 寫成的全文搜尋程式庫,可說是最普遍的 search solution。由於 Ruby 的 Ferret 是根據 Lucene 的設計來實作,因此在基本概念、術語、特性上,都有和 Lucene 貼近的地方。b6s 對於全文搜尋──以及全文搜尋所根基的諸多自然語言處理的理論──瞭解深入。我想如果能讓大家對於 tokenizing, analysis, indexing 等概念有更清楚的認識,相信選用 web app 的搜尋方案時,會能更精準找到自己要的,以及做出正確的 trade-off 決定。

除了 b6s 主講 Lucene,我會補充說明 Ferret,尤其是 acts_as_ferret 這套 plug-in 的使用方法。

歡迎大家屆時來 OP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