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關公大戰外星人」

前陣子在電視新聞看到一個 5 分鐘的台語電影專題,然後今天看到這一篇。於是又想到另一個主題。

美國電影有一種隱含的「世界性」,亦即某種「美國即世界中心」的良好自我感覺。根據我上一篇裡面那位唸戲劇的同學說法,最接近美國電影這種「世界性」的是香港:許多電影中所涵括的跨國犯罪、跨國警網、金融操作,讓任何一個文化的觀影者都容易融入其中。與此相對的或許是「地區性」,觀影者如果對一地文化風土歷史沒有瞭解或熱情,是難以進入的。

日本動畫一定程度上也有這種世界性,例如《新世紀福音戰士》(Evangelion)中人類災難的場景與人類的救贖都發生在第三新東京市就是一例(為什麼不是紐約?法蘭克福?或者安塔那那利佛?)

我不知道關公大戰外星人片子裡面在講什麼,但從描述上來看,這其中有一種成為世界性(或世界中心)的企圖。這感覺像是台灣電影不知何時開始就不見了東西啊。

One Response to “「關公大戰外星人」”

  1. on 29 Jun 2007 at 18:31b6s

    可惜本來應該要成為世界中心的西門町,因為政府缺乏自信而被換成了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