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Flickr 的 Video Service

Flickr 也有 video 了。

雖然有很多評論者馬上拿來和 Google 的 YouTube 擺在一起比較,我倒是覺得,Flickr Video 跟 YouTube 完全是兩種概念的東西。Flickr 的 90 秒短片,一如 Flickr 員工自己說的,比較像 “moving pictures”。另外 Flickr 的 video 是圍繞在「個人」身上,也就是說那些影片跟作為上傳者的「你」是聯繫在一起的。YouTube,一定程度上,比較像一種脫個人化(de-individualized)的 video depot (影片倉儲)。同時你也很難從後者影片的留言串,跟他人建立關係。反之,Flickr 的 comment 很成功地把人跟人給拉在一起。

另外就是 Flickr 員工自己的社群經營囉。例如這個。很可愛不是嗎?

我主觀的欣賞這個新服務,當然有一些同樣主觀的因素啦。好比說,那一年去東京旅遊時,拿 Cybershot 拍的那些爛爛的 video,也終於找到了合適的地方上架。這種東西我不太可能搬到 YouTube 上。但是放在 Flickr 上卻合適極了。套用《空想科學讀本》的說法,適才適所,這樣不是很好嗎?(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