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Blog Archive (Traditional Chinese), 2004-2009

Ars technica… (其實是贅字: tekhne=ars)

上一篇〈Chat log: 新的社會應用要怎麼誕生〉是早上和一位朋友聊天時談到的。

一定程度上,聊天聊出了個一直很想說的事。

商業雜誌上看到的 xx 2.0 (click to enlarge):

Interoperability 1

事實上,我覺得Lawrence Lessig提過的「可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中譯),以及因為interoperability所造就的、讓smart mobs成為可能的「自我培力的平台」(SEP; self-empowering platform,我自己掰的),才是宏旨所在。而促成SEP成為可能的,則是RSS等等技術的推動 (click to enlarge):

Interoperability 2

改變其實不是發生在表象的熱鬧。要提供什麼服務,顯然不只是「架一個站」或者是閉起門來搞點東西這麼簡單的事。但是這件事情要說服主事者,ie. 技術──所謂會造成本質改變的技術,以及造成改變的技術本質──不(只)是技客小朋友玩的東西,卻不容易。

2 Responses to “Ars technica… (其實是贅字: tekhne=ars)”

  1. on 12 May 2006 at 21:50b6s

    不過可惜的是我覺得這個技術目前跟電子報沒有太大的差別--除了能做 REST 之外。
    如果我們一邊能有 identity 2.0 代表 reputation,一邊卻又能保持最大限度的隱私,嗯……
    SecondLife?

  2. on 15 May 2006 at 02:35ilya

    SecondLife++